Tuesday, January 14, 2020

蚝油和酱油的区别 酱油、生抽、老抽、蚝油别傻傻分不清

蚝油和酱油的区别

二者的制作原料不同。蚝油是以牡蛎为原料,经煮熟取汁浓缩,加辅料精制而成。蚝油味道鲜美、蚝香浓郁,黏稠适度,营养价值高,亦是配制蚝油鲜菇牛肉、蚝油青菜、蚝油粉面等传统粤菜的主要配料。

酱油分为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。所谓酿造酱油、所谓配制酱油,其不同名称有不同的含义。酿造酱油是指以大豆或脱脂大豆、小麦或麸皮为原料,经微生物发酵制成的具有特殊色、香、味的液体调味品。而配制酱油是指以酿造酱油为主体,与酸水解植物蛋白调味液、食品添加剂等配制而成的液体调味品。“酿造酱油”不存在氯丙醇问题,只有“配制酱油”中才可能含有氯丙醇。

酱油、生抽、老抽、蚝油怎么分辨5bee6eb07a02d_550_0.jpg

1、酱油

酱油其实是古时候做黄豆酱时的副产品。黄豆蒸熟后,加入米曲,霉变、发酵到一定程度,表面上会冒出一颗颗液体珠子,跟出油似的。制酱的人一尝,味道很好,后来就开始专门研究制造酱油用来调味了。

2、生抽、老抽

老抽和生抽,这个说法来自于广东地区,其实它们都是酱油。

所谓“抽 ”,就是“提取”的意思。用传统古法酿造酱油,一缸酱要经过至少半年的发酵,之后抽出的第一道酱油,叫“生抽”。

老抽是在生抽的基础上,把榨制的酱油再晒制2-3个月,经沉淀过滤即为老抽。其产品质量比生抽更加浓郁。 有些讲究的老抽,发酵、晾晒的时间要超过一年。

区别:

颜色上,生抽的颜色浅、偏红棕色;老抽的颜色深,更接近黑色。

味道上,生抽比较淡,而老抽比较咸。

最关键的,两者使用的场合不同。生抽一般用来拌凉菜,或者是炒菜时提个鲜;老抽一般在红烧时做上色用。可以简单记成: 生抽调味提鲜,老抽增亮上色。5bee6eb013fe6_550_0.jpg

3、耗油

蚝油是以生蚝即牡蛎为主要原料熬成的调味料。做菜的时候加入蚝油,可以很好的提升菜的鲜味。所谓的蚝油并不是油,它其实是煮生蚝的时候,剩下的汤的浓缩汁。因为营养价值很高,所以人们常常把蚝油叫做海底的牛奶。5bee71eb903a7_550_0.png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